close


2007.02.10
    剛接觸瑜珈時求知若渴的我,總是會上往找心得、資料,麥可紀的網誌給我很多的啟發,他是一位愛好Ashtanga的瑜珈者,網誌內容都是它每次練習Ashtanga的心得,他的啟發老師是董老師(Ming Yoga : Ashtanga Taiwan),所以我一直很嚮往到董老師教室上課,這次上台北玩就順道園了自己的夢想

    在出發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課,看過完整的Ashtanga1的流程、初體驗的價錢,當天我獨自搭公車和捷運到了明德站,出站時也沒注意路名,傻傻的走錯路,後來還是狠下心做計程車,上瑜珈課我最討厭遲到。

    到教室時發現外面有三位同學了,詢問之後才知道上一節課還沒下課,就坐在外面的板凳等待,也看看公佈欄的資料。附近的環境很不錯,有三角小綠地,再過條街 就有大公園,教室外的路車輛很少,加上有公園空氣相當的好,以後自己開教室一定要找這種環境的,在大自然的環境練瑜珈才是王道,體驗跟綠地、草皮、大樹、 天空、空氣合而為一的感覺。

    上節課下課之後,才看到董老師,走上前去跟老師說我是第一次來上課,老師拿了塊墊子給我用。上課的陣型式分成兩邊老師在中間,每邊八個同學分前後各 四個,這堂課算滿堂,一共16個同學,我很自然的把墊子擺在第一排,開始我的第一次台北Ashtanga1練習。

    我今天上得課程是基礎1&2&3,老師全程用英文口令帶動作,大家都有基礎也都知道流程,不會有停頓講解的時間,所以課程相當的順暢。過程中老師會到處走動,糾正大家的姿勢,並持續的講解注意的事項,但是大家的動作是不停留的,這個感覺是跟高雄教室最大的不同,也是我所期待的。

    快結束時有倒立的練習,這班的程度真好,一半以上的人都會,我還是停留在青蛙式。只要是坐姿的動作,要回到拜日式,都需要用手撐地身體抬起來,讓腳可以往後跳,這個動作需要很大的核心力量,老師說我的腹部力量不夠。

    最後的大休息老師發毯子讓大家蓋住身體,大約經過5分鍾,突然傳來一陣om聲,原來是老師發生喚醒大家,之後大家起身靜坐也一起發出om聲,不知道發聲不 一樣還是如何,這教室大家發出的om聲好有能量,這是我從接觸瑜珈到現在,最具能量的一次om聲。隨後大家一起唱梵文,我不會唱所以靜靜的聆聽,好好的感受這股能量。





    董老師教室雖有其他課程,但算是專屬的Ashtanga教室,在基礎1&2就會把流程跟大家說,所以到1&2&3就會只用口令帶領,這次課程只把Ashtanga1整套流程做到一半,如果想體驗整套流程它還有Ashtanga1的課程,就需要120~150分鍾的上課時間,而且五六日都還有戶外的My Sore練習,這是一種自發現的練習,速度呼吸全照自己的身體,老師只在旁協助和糾正,下課時還會圍一圈說說這次練習的感受和心得,互相交流互相成長。

    高雄教室並不是專門的Ashtanga教學,而且要完全只聽口令上課不太容易,學生要知道全部的流程,並謹記在心。每次上課都會有新生來,所以老師都必須把腳步放慢。中間停留的倒數5次呼吸其實是很妨礙同學的,應該讓學生依照身體的反應去調整自己的呼吸時間,而不是聽著老師的口令呼吸。

    上次立緯老師有說到一位高雄地區的專門上Ashtanga的教室"體能活力瑜伽",麥可紀的版主也推薦這位老師,不過它教室大多集中在小港和中鋼,只有星期六的一大早在觀音山有一場(正好是在我學校山路的入口),改天一定要去試試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avage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