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.04.09
      三月多收到我人生第一張傳票,我要以證人的身份出庭,理由是異議人的聲明異議,事件的始末可以看這篇網誌"關子嶺溫泉一日遊(快樂出發、驚嚇收場)"


      當收到傳票的時候,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印象是日劇"白色巨塔"中里見修二(江口洋介 飾演),在劇中為了死去病患不惜犧牲工作的正義直言,讓我很欽佩,換作是我,或許我沒這個勇氣和膽量。不過後來想一想這只是個小小的罰單不服案件,也沒所謂的正義不正義,只要把我看到的說一次,對異議人不利的部份,只要法官不問我不說就好了。

      四月九號是開庭的日子,左晚睡不好也不知道是否跟這有關,但起床之後卻沒有任何的緊張,跟平常一樣的買早餐上學去,到教室跟老師說明10點要去法院,坐著上課不到30分鐘就出發往地院。

      見到了異議人跟他的同事,閒聊了一下打發時間,這時聽到我這庭的法官拍桌怒斥當事人『你別當我是三歲小孩』、『要我讓你們當面對質』、『社會就是有你這些敗類』諸如此類的嚴厲怒罵,我當場下了一跳,聽這聲音和這麼情緒化我猜這法官大概30出頭,我想大概只有這麼年輕的法官,才會有這樣的熱忱和正義感,不然老法官的熱情、理想應早就被社會亂象給煞掉了。異議人說這法官是目前地院數一數二的壞脾氣

      法院的到庭時間都只是參考用,我們拖到快11.30才開始,異議人坐在正中間的椅子上,先報上姓名、出生日期、地址。法官似乎看出異議人是替代役隨即問『在哪邊的替代役?』異議人『法院的』,當異議人開始陳述事件沒多久,法官又用那犀利的話語說『叫你陳述,不是要你說警察該怎樣怎樣』,再來又有『你知道送鑑定一次要花多少錢嗎?』、『你回去多讀點書』,或許知道異議人也是讀法律出生的,讓他知道法院的生態,所以對異議特別的嚴格、不客氣。

      輪到我時,她的態度明顯變好,法官也沒理由對證人發怒,請我唸了一份聲明稿,並要我簽名。當下許多電影場景一一在我腦海中閃過,這輩子第一次念這麼嚴肅且具法律效果的聲明稿,我很慎重的一個一個字慢慢念,彷彿怕念錯了,法官說我沒腦之類的粗俗字眼,唸完之後,就開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,我就把在腦海中不知演練幾次的劇本說了一次,主要的重點就是我的印象中轉彎時還沒到雙白實線,有減速,有打方向燈,似乎有看後照鏡,對方副駕駛說駕駛錯把剎車當油門。其實我還蠻緊張的,面對高高在上的法官問的問題,我總是要想一下我才回答,並且加上一些肢體動作做輔助。

      最後法官問異議人有無要補充和詢問證人的部份,他都說沒有,讓我有點害怕法官說『你們是套好才來的嗎?』,本以為今天就可以終結,但似乎還需要傳喚對方駕駛所以擇期在開庭,好在我不用再去了,最後還有車馬費500可以領,我能說真划算嗎?



☆☆☆☆☆☆
      政大法研所教授林志潔上節目暢談她所開的通事課程"愛情的法律學分"時說到『沒有快樂的法官、醫生,怎能有正確的判斷和醫療。』。

      這天所看到的法院氣氛給我的感覺跟醫院其實沒兩樣,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且沈重的氣氛,法官在這樣的環境裡,加上天天面對的如絕症般難治且無情的案情,他們的心靈被侵蝕佔掠、熱情被消耗殆盡。

      "心靈點滴"中的派奇顛覆了以往的醫學傳統,他把快樂帶入了醫療。原本不能苟同的同學最後跟他說『我現在知道醫學裡所有該知道的,我不斷的學習,我保證比這醫院裡的任何一個醫生及看護還強,但是我無法要她吃東西,你有天賦,你能與人相處,他們喜歡你,如果你離開了,我就學不到了』。

      回想一下當你進到醫療室,醫生的表情是什麼?,除了說病情還有其他些什麼嗎?或許他們可以做的更多,而不是只有把推門進來的我們當成"杏林也瘋狂"中的顧客一樣。

      "心靈點滴"這樣的情節是否可能在法院出現呢?我很好奇,面對比醫療更死板的法律,它怎麼跟快樂做結合,庭上的法官和庭下的被告,又能有怎樣的互動??

      (迷之聲…………法官帶著被告一起做瑜伽,OM聲、拜日式,宣判…
★★★★★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avage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