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.08.03
    暑修的課程分成下午和晚上,中間的空閒的兩小時就換上運動服動一動,看到操場就有莫名的衝動想慢跑,跑啊跑…熟悉的呼吸聲和節奏感,突然間好像回到當兵時代,排長帶著整連的阿兵哥,用整齊統一的步伐配合唱歌答數跑五千公尺,跑完後好像不過癮,就想起仰臥起坐,一連做了N個,那如往常般的疼痛也出來了,我又磨破屁股溝的皮了,想當年我……


    『部隊起床、部隊起床…,起床時著運動服裝五分鐘後連集合場集合』,就像『早安您好!!台視新聞』般規律且定時的喊叫,這就是當兵時每天聽到的第一句話,聽到這句話的含意很多,饅頭又少一顆了、又老了一天、菜味逐漸消散、又要操體能了等等…。想著想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規定的五分鐘你能做些什麼?我來告訴你,折豆腐棉被、蚊帳、刷牙、洗臉、換裝、下樓出去集合,這些平常在家30分鐘都還不宜定能完成的流程,阿兵就是有辦法五分鐘內完成,等你老了還能加入個人的喜好活動如打屁、散步、抽煙等等…,這五分鐘有如擴大了好幾倍讓你使用。

    『中央伍為準』『為準……』『成體操隊形散開』『好……』,『暖身運動開始1234…』,『伏地挺身預備1上2下』,『仰臥起坐預備一個數字一個上下』,當兵的精力真不知道從那來的,還是大家都客製化成機器人般不加思索,每腦子只有口令沒有極限。『撐住啊,稱下去就是你的』、『馬的,這匹菜鳥真嫩』、『想當初我菜的時候,哪敢這樣偷懶』,這些此起彼落謾罵、鼓勵的話,一直重複在體能運動時間中,剛開始還會很在意學長、班長說得這些話,但你越是注意他們說啥就越是撐不住,後來只是換取更多三字經的關照。電影怎麼演的,現在活生生搬到你眼前,伏地挺身一上二下,永遠只有一,那二呢?二就是等你撐不住自己上來等罵完之後又是單向循環的一了。

    營區很舊但是柏油路很新,也就是我們集合做操的地方,當你做仰臥起坐時,我的屁股溝就會跟地面不斷摩擦,全部的體能我就只有仰臥起坐最好,當然很想做好,換取耳根清靜,但越是努力,屁股溝的皮就破的更兇,等你發覺異狀的時候,也沒皮讓你做下一個,每當磨破那邊的皮時,洗澡當然就很痛苦,但是我卻有如被虐狂似的,很愛用水沖那邊的傷口,這怪癖習慣一直延續到今天,而且我更愛脫下褲子,把剛長出來或是剛磨破的新舊皮撕下來,狠狠的往地板丟,就像小孩處理掉牙一樣,希望有『屁股溝皮仙子』賜給我一張好皮@.o。

    體能的最後一項就是慢跑,就是大家所謂的五千公尺,從入伍到退伍我最討厭就是這個,通常整連的軍士官和阿兵都要一起跑,這時就沒分大小一律平等,不過為了讓部隊後續的動作持續,打飯班等等要作業的人就可以先行離隊,大家都會已羨慕的眼神看著他們,心理默默的說『幹!真爽…』。一個人跑就不太可能一直用很規律的步伐前進,何況整連將近100人,加上要喊口令跟其他連比大聲來突顯我們精神抖擻,『前後』『對齊』『左右』『標齊』『嘿咻嘿咻』,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,整連的步伐就這麼統一了,整齊就是氣勢,這時候旁觀者看起來就會覺得這個連『讚,有前途,繼續跑…』。跑步最忌諱脫隊,等你脫離、逃離、敗給這個氣勢,你就像洩了氣的皮球,就只能看著部隊一直往前遠離你,而你將永遠追不上,屢試不爽。我那時候的老兵就很厲害,他們事真正有體能有辛苦過的學長,跑步他們可以
臉不紅氣不喘邊跑邊小聲的罵你,但你卻是喘的像之狗一樣毫無心思力氣還擊。

   『撐下去就是你的』一點都沒錯,體能這件事練久了就輕而易舉,體能有增強是沒錯,但是也漸漸抓到偷步的方法,就像魔術師一樣可以飄再辦空中,實際上是用視覺的死角單腳顛腳,當伏地挺身在永遠的一時,你自然而然就會本能反應找尋身體還有哪個部份還沒累到,把施力點換過去,再把屁股微微的抬高,就可以製造很多的假象,我只能說人被壓榨的時候,潛能無窮、創意無限。

    未完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avage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